Ctrl+D收藏泡泡中文
泡泡中文Paozw.com
泡泡中文 > 历史军事 > 老子就是要当皇帝 > 第975章 李大同想当官

第975章 李大同想当官

第975章 李大同想当官

李大同,一个非常庸俗的名字,他大字不识的父亲请村里的一个同样没啥见识的读书人取的。

三十六岁,不上不下,非常尴尬的年龄……上有老下有小,还有好几个外室要养的年纪。

在几内亚农业公司担任技术顾问,这并不是李大同的理想工作……尽管他在大学的时候学的就是农业种植技术。

但是他少年时候最想要报考的学校可不是什么大学,而是三大军校:陆军军官学校、海军军官学校、皇家近卫军学校……他一直有一个当官的梦想!

至于说为什么想要当官去报考军校……这就涉及到大楚帝国的特殊国情了,军官退役转移安排文官职务有优待,比单纯进士出身入仕要爬的更快一些。

当然了,这种情况也导致了很多有理想有野心的年轻学子也都想要报考三大军校……可惜,大楚帝帝国的军校,一向来都是最难考取的几所学校之一,报考难度仅次于皇家理工学院。

李大同虽然上学的时候成绩也还不错,在周围眼里也属于学霸的类型,要不然也考不上大学并拿奖学金……但是距离报考军校还有很长的一段距离……

每年的高校联考里,三大军校的录取分数都要吊打最好的综合大学,同时也是号称文官摇篮的国子监大学。

大楚帝国里军人的超高社会地位以及光明的前途……导致了对于广大学子而言,甭管你是为了什么家族荣誉,还是为了实现阶层跃升,追求荣华富贵,又或者是为了从政当官,还是说追求保家卫国。

其中的保家卫国不说,且说什么荣华富贵之类的东西,那是因为大楚帝国的军官退役后专业安排待遇是非常优厚的。

原本李大同以为这辈子也就这样了,在非洲厮混厮混,养多几个外室,炮多几个红颜,多吃点山珍海味,住大点的庄园……这辈子也就这样过去了。

如果是能力强或背景深厚,又或者两者兼有,那么根本用不了四年,可能一两年就就升到从七品的。

如果你能混到校官退役,那么可能你三十几岁转业到地方,就能弄个六品,乃至五品了。

进士出身晋升快,这也不是什么潜规则之类的,而是官员任用的明确规定,会试出身的官员,从七品之前,最少一年升一级……哪怕你没干出什么成绩,四年内都给你一个保底的从七品。

这些也就意味着,能否快速的度过八品和九品这两个阶段,成长为七品级别的管理职务,这对于未来的仕途发展是有极大的好处的。

他想要让辛苦了一辈子的父母享受清福,因此就跑南非去赚一笔块钱,存到几千块后就放心去参加科举当小科员……

说实话,这种待遇上的差别,让他有些沉醉!

后续他还娶了当时担任南非府知府的嫡女为妻,又把父母接到了南非来,彻底在南非府安了家。

毕竟当了二品大员,当个三品高官也是极好的……再不济,京畿各部的正副处长或地方知府,同知,省各厅厅长,副厅长这种四品大员,那也是极好的……好歹也是能穿绯红官袍呢。

这种生活上的水平对比,天差地别。

因为会试本身就是帝国培养中高级官员的摇篮,你把早期升级时间卡的太死,那么会导致这些学霸人到中年了还在中低级官员里打转,那样搞出来的会试也就没什么意义了。

但是当他不久前得知了陈敬云这么一伙人在搞建国游戏后,虽然表面上和其他人一样露出鄙夷的微笑。

而从七品,在地方上可以担任镇衙门的二把手‘同镇’,或者在县级衙门任各科副科长)。

但是说实话,他内心里其实挺羡慕的……这自己建立的小国,那也是国家啊。

为了地方进行科举舞弊,省级乡试其实也不是说当地省份组织进行考试,而是由礼教部、吏务部选派学政主持……整体情况其实有点像是走了老路的前明科举制度,恢复到了举人这个级别才能当官的情况。

如今在大楚帝国里想要走文官路子入仕,只能考中省级乡试后,才能入仕,然后根据情况进行分配安排。

毕业进入部队正式服役后,只要不犯下大错,那么三年后就能够获得中尉军衔,但是从中尉继续往上升上尉就不容易了,这是一道关卡……在野战部队里,中尉有很多位置,排长,副连长,各种参谋,副官之类的很多。

但是上尉的话就比较少了,其中最为典型的当属连长,然后再加一个副营长,再过来可能就是一些参谋人员了。

毫不客气的说,排除科研能力这一点外,三大军校的生源素质是最高的,汇集了大楚帝国最优秀的一批学子……在大楚帝国,军队里才是顶级学霸集中地!

有人形容,三大军校招生,就是在顶尖里掐尖……哪怕是国子监大学,应天大学,金陵理工这些已经算得上是最顶级的大学了,都只能招录军校挑剩下的学生。

所以他也就一直留在了南非,去年的时候接受邀请入值几内亚开发公司,任职农业会办,统筹负责公司在黄金海岸的农业业务,一年合法收入大几千楚元呢……不合法收入更多。

至于为什么军官退役转业待遇这么好?

毕竟他是贫寒子弟出身,而入仕的话刚进去的待遇虽然对比普通人不错,但是其实也很有限,刚进去的那几年,一年也就拿个几百楚元而已。

因为每年能够考上三大军校的新生,都是帝国最优秀的一批精英,不往死里用那就是浪费。

不然的话,高中,中专这两种低学历人员连报考科举的资格都没有了。

如此一来,也就是说只要考上军校,哪怕你以后混的不咋地,也能熬资历熬到中尉,然后自己识相点主动申请转业,还能给你弄个上尉军衔退役的待遇。

不仅仅举人刚入仕是吏员,就算是会试里的进士,除了一甲和二甲有优待外,普通的录取人员也是刚分配的时候也只是个从九品而已,只不过进士升官的速度飞快而已,不用几年人家往往就能够爬到从七品,成为真正意义上的官员。

最后他打算退而求次去参加乡试,刚好遇上了南非开发公司招专业的农业技术人员,待遇给的非常丰厚……他就打算先去南非干两年存点钱,再回本土参加乡试。

而像他这样的本科出身的高级技术人才,在非洲这一片那更是属于极为稀缺的人才,而且社会地位也极高。

而反过来军官的待遇好,也导致了更多精英学子报告军校,进一步又推高了军校生的素质以及后续的待遇。

虽然很多官办企业里的高级管理人员是官员,但是人家可不是因为当上了官办企业的高级管理人员才获得的官身,而是因为本身就是官员身份,才能够担任这些官办企业的高级管理人员。